广西甘蔗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8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成立。实验室围绕甘蔗高产、高糖、低耗、安全、绿色的高质量发展目标,通过甘蔗遗传育种学、栽培学、病理学和生理学等多学科协同,研究甘蔗生长发育和遗传育种中涉及的甘蔗高糖形成调控网络、甘蔗产量形成的分子机理、甘蔗高效栽培生理基础以及甘蔗病虫害与甘蔗的互作机制等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推动我国甘蔗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我国在甘蔗领域的国际竞争力,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保障国家食糖安全。

为进一步推进甘蔗生物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激励原始创新,更好地促进从事甘蔗生物学研究的科研单位之间的合作交流和优势互补,培育重大基础理论和技术创新研究成果,鼓励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加入甘蔗生物学的研究,本实验室特设立开放课题,面向国内外资助涉及甘蔗生物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一、资助方向

本实验室共设有四个研究方向,包括甘蔗重要性状的组学基础、甘蔗种质创新与高效育种、甘蔗生理生态与高效栽培和甘蔗抗逆机制与安全生产。开放课题应围绕本实验室核心研究内容和重点研究方向,特别是围绕中蔗系列品种产量形成、糖分积累、抗病抗逆机制、养分高效利用和其它重要农艺性状调控等基础生物学问题,以及实现亩产吨糖的重大栽培管理技术问题开展研究。

二、申报须知

(一)申请人需为实验室固定成员之外的人员,依托单位人员原则上不予支持;申请人需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含副高级)的专业技术职称,在所申请的领域内具有相当的理论和技术积累,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过 SCI 论文;特别是鼓励博士后科研人员申请;

(二)开放课题以本实验室研究组为依托,申请人须预先确定本实验室的合作人员,征得合作人员同意;合作人员需切实督促申请人依据项目合同书开展工作,若申请人未能按质按量结题验收,合作人员三年内不得申报新的开放课题;

(三)申请课题应在学术上具有一定的先进性,研究内容须符合本实验室开放课题的研究方向;(四)开放课题资助额度不超过10万元,执行期一般为2年,分年度下达经费指标,课题经费不外拨。课题经费的各项开支具体标准和要求,均按《广西甘蔗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和广西大学财务制度规定执行;

(五)课题经费的开支范围包括以下方面:

1.材料费和测试化验加工费;2.差旅费(包括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的费用,以及邀请国内外专家来访的差旅费、住宿费等,标准按广西大学有关规定执行);3.出版/图书资料/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4.劳务费(只能发放给无工资收入的博硕士研究生等)

三、申报与审批程序

(一)申请者填写附件中《广西甘蔗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书》,将纸质版申请书(A4纸双面打印,一式3份,加盖公章)邮寄至本实验室,并将应电子版材料发送至实验室邮箱gxklscb@163.com;

(二)申请书经形式审查合格后,由实验室室务会组织专家评审,最后由实验室主任批准。获得资助的申请者,必须按照要求在接到通知10天内与本实验室签订《开放课题合同书》。合同书的预期成果和经费开支预算原则上应与申请书一致;

(三)开放课题申请的截止时间为2020年07月10日;

四、课题及成果管理

(一)课题负责人应按合同书计划开展研究工作。每年12月向实验室提交进展报告,本实验室根据课题进展情况拨付下一年度经费。课题执行过程中,如须改变或推迟计划,应提前30天提交书面申请,经实验室主任同意后方可实施。

(二)课题结束或终止时,必须向实验室提交如下资料归档,由实验室组织验收:(1)项目结题报告;(2)学术论文或专利等成果扫描件;(3)有关课题研究的技术档案及资料的清单目录。无故逾期不按要求提交材料者,取消其今后在本实验室申请课题的资格并保留追偿已划拨经费的权力。

(三)课题研究取得的有关论文、专著、软件、数据库等研究成果,第一署名单位必须为“广西甘蔗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或“Guangxi Key Laboratory of Sugarcane Biology”。对于专利、获奖、技术成果转让等的标注,遵照上级和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四)考核指标必须有重点实验室署名为第一单位的 SCI论文 1 篇以上(IF>2),且研究内容必须与甘蔗生物学研究有关;

(五)科研成果的发表必须遵守科学道德,如果存在剽窃、抄袭、造假等学术道德问题,课题将被取消,且项目负责人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段真珍

联系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 100 号,广西大学农学院219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4143

邮箱:gxklscb@163.com

附件:广西甘蔗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

广西甘蔗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广西大学科技处(代)

2020年6月28日